讀書會

「午安!」你在Giovanna的旁邊坐下。四張椅子圍繞著古董桌子﹐剛好夠今天的讀書會的四個人坐。古書堂的氛圍令人感到十分放鬆。

「午安。」她向你投以溫暖的微笑。

Giovanna是最早到的。隨後來了一個看起來非常緊張、穿著正統的小紋和服的書生﹐他甚麼都沒說就在你的對面坐下。最晚到的是甘草糖﹐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鑽進了吧台後面﹐然而立刻被一個長得很像Giovanna的青年趕出去了。

「喬子--」他在桌前彎腰對店主說「你哥不讓我碰蛋糕糕......」

那個顯然是店主兄長的人給你們送來了茶﹐甘草糖只能一臉無奈地坐下了。你陶醉在熱茶肉桂與薑的香氣中。

「Bonjour﹐諸位。」甘草糖從大衣內側掏出了甘草貓﹐貓毛立刻滿天飛﹔你好奇他的大衣內側到底是個怎樣的世界。

「那是我弟金平糖。金平糖﹐這是我提過的客人。」他為你介紹了那位書生。

金平糖沒有任何表示﹐只是默默地戴上了手套。

「今天的讀書會的主題是交換書本﹐各位都帶來交換用的書了嗎?」店主問。

「有。」你掏出了自己選的書。

Giovanna把一本厚重的羊皮紙裝訂而成的書放在桌面。金平糖雙手拿著書﹐把書立在桌面﹐看不到封面。甘草糖從衣袋裡掏出了薄薄的一本書。

「現在是自由閱讀的時間﹐請略讀一下再分享讀後感。期待著呢。」

於是﹐金平糖拿到了Giovanna選的航海史﹐Giovanna拿到了甘草糖選的惡之華中法對照版﹐你選的暢銷小說給了甘草糖﹐而你拿到的是......金平糖的古書修復法。

你翻了翻﹐全都是字﹐寫著許多你不認識的術語。你徒勞地嘗試把它看懂﹐奈何它寫的是中文﹐每個字你都認識﹐但是放在一起簡直就像是外星文一樣。圖解呢?沒有。

你看了看金平糖。他許多次欲言又止地似乎想說些甚麼﹐但最終又低頭看回了手中的書本。你感到現在提出再次交換書本已太遲了。

他戴著米色的棉質手套﹐與淺色的羽織放在一起竟不覺得突兀。雖然衣著打扮和輪廓東洋氣息濃厚﹐但瞳色卻是暗淡的青磁色。你看了看他配色和諧的和服﹐又看一身黑色愛德華時期裝扮的甘草糖﹐開始懷疑起他們真的是兄弟嗎?

甘草糖把你的書翻了兩頁之後就顧著逗貓。雖然眼睛的顏色很奇怪﹐但仍然能看出東方面孔的特徵。不開口的時候也是個美男子﹐只是比較陰沉。

發現了你在打量他﹐甘草糖撇起嘴唇親了自己的指尖一下﹐以送出飛吻般含情脈脈的眼神看著你--並舉起了中指。

「你選的書品味好差。」你從他的嘴型讀出了內容﹐差點被氣死。

你移開目光看了看店主﹐發現銀白的卷髮中夾雜著一撮橘子糖果般的顏色。

「喬子﹐」你好奇地問道「額前的橘色﹐是挑染嗎?」

一瞬間﹐甘草糖和吧台後的店主的哥哥同時向你投以刀片一樣能殺人的眼神。金平糖再次放下書本像是想說些甚麼﹐厚厚的眼鏡反了一下光。

「這個﹐」她露出像是同樣的事情已說過許多次的表情「是因為咀咒的關係才變成這樣的。」

想起這位店主有著魔女的背景,你感到命不久矣。

「時間也差不多了﹐來分享一下讀後感吧?」店主建議道。

「就由我來開始吧?雖然法語的部份看不太懂﹐但是比喻用得非常恰當﹐就像圖畫一樣形成了畫面。」

「對﹐尤其它對謀殺、勾引等等的題材掌握得非常好﹐這一章甚至有點羅生門的意境。在題材方面﹐這在當時來說是非常前衛的思想﹐作者甚至為出版這本書被罰了三百法郎﹐這書的一部份還被封禁了。」甘草糖補充道。

「至於你選的書嘛.......」甘草糖嘆了一口氣「品味是初中生嗎?題材幼稚就算了﹐文筆差成這樣我連一頁都看不下去。要不是這書是你的我早就丟進壁爐裡燒了。把這時間拿去看追憶似水流年都比較充實。」

「呃......」你記得那是一本超級長又沉悶的書。不至於差成那樣吧?「到我了。古書修復法嘛......很.......實用。金平糖呢?」

「航海史很有趣﹐但是時間太少沒能看很多--喬子﹐我可以借回去看嗎?」

「當然可以﹐我就預料到這本書要看一段時間。」

此時﹐Giovanna的兄長給你們端來了蛋糕。巧克力的香氣喚醒了飢餓感。

「唔哦哦哦哦--」甘草糖和金平糖同時發出了奇怪的擬聲詞。

他們肯定是兄弟﹐你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