墮天使記 (1)

「烏列爾﹐別不理我嘛。」一名金髮的天使扇著翅膀、緊緊地跟在另一名天使的身後。

被稱為烏列爾的天使板著一張臉﹐加快了腳步。

「烏列爾﹐『神之光』--」金髮的天使加速飛到烏列爾的面前﹐手中是兩個光球。

「走開﹐我在忙。」烏列爾本來就很黑的臉色加倍地黑了起來。

附近的天使們紛紛看了過來﹐一副想要看好戲的神色。

主天使他們見過不少﹐可是會追著下級的天使問這問那的主天使只有那麼一個。

敢頂撞主天使的大天使﹐也大概只有那麼一個。

金髮的天使名叫派蒙﹐是個出了名的大麻煩。他動不動就想出許多莫名其妙的問題來﹐幾乎每個天使都曾他的疑問難住。

面對他的難題可別嘗試搪塞過去。只要他還沒得到滿意的答案﹐就會無止盡地一直問下去;更要命的是﹐上至熾天使下至聖天使﹐就沒有一個他不敢問的。

天使間的階級森嚴﹐敢越級向上級的天使發問﹐也算是一個成就。

「你看﹐這是光﹐這也是光--」

「不知道。」烏列爾毫不猶豫地截斷了他的提問。

「你去問智天使﹐它們可能會知道。」烏列爾又加了一句。

派蒙先是愣了一下﹐接著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。

「對喔﹐我問路西法去!謝謝!」派蒙說著﹐一拍翅膀就往智天使的領域飛。

一旁看熱鬧的天使們都向烏列爾投以佩服的眼神︰能成功擋掉派蒙的發問﹐真是百年難得一見。

智天使是負責看守伊甸園的天使﹐最容易找到它們的地方就是伊甸園的入口。

智天使屬於上三級﹐與中、下三級形態如同人類的天使不同﹐它們有著多雙翅膀和人、牛、獅、鷹四張臉。

但是路西法不一樣。

如同他的名字﹐它就是『晨星』。

「路西法!」派蒙向耀眼的星辰飛去。

「派蒙?怎麼了?」聲音從光芒中傳了出來。

「我想問烏列爾﹐光為甚麼沒有影子﹐他讓我問智天使。我想『晨星』應該會知道!」派蒙向路西法展示手中的光源﹐並講述他的疑問︰「立在光的對面﹐就會在背後產生影子;可是為甚麼光的背後﹐沒有影子呢?」

「那是因為光並不會阻擋光的道路。」路西法似乎已經習慣了派蒙莫名其妙的問題和不請自來﹐稍加思考便回答了。

「為甚麼光不會阻擋光的道路呢?」派蒙歪了歪頭﹐眉頭皺了起來。

「因為光是沒有身體的。就如黑暗是沒有身體一樣。」

「那麼﹐為甚麼世上要有光呢?」派蒙又問。

「起初﹐天地是黑暗的。神說﹐要有光﹐就有了光。」路西法沒有正面回答他的問題。

「可是世界上為甚麼非要有光呢?在有光之前不就是渾沌嗎?」

「你自己也說了﹐在有光之前天地是渾沌的。神看光是好的﹐便將光與暗分開了。」

「那麼﹐光與暗之間又是甚麼呢?」派蒙鍥而不捨地追問下去。

「就像有和無一樣﹐只能是『有』光﹐和『無』光。在無光之中﹐可看不見光。」

「可是在光之中﹐能看見暗。」派蒙低頭想了想﹐說道「光真好。」

「所以我們要讚美主。」路西法自豪地亮了起來。

「路西法﹐你是不是又變亮了?」派蒙打趣道。

「畢竟我是那麼漂亮的造物。」

「嘿﹐原來你在繞著圈子稱讚自己--謝啦﹐我先回去了。」疑問被解決了之後﹐派蒙也不留下來寒暄﹐收起兩個光球就要走。

「好。」

「再見!」

「再見。」

晨星的光芒亮起了又暗下去﹐如此反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