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龍

一塊小石頭被扔到湖面上,打出幾個水漂,沈入水底。

「西爾。」

又一塊石頭被丟出去,這次只打出兩個水漂。

「西爾!」那個聲音再次響起,只是多了幾分不耐煩。

遠處傳來樹木搖晃的聲音。不久後,一條身長十多米的紅龍降落在湖邊的青年身邊。

紅龍將尾巴甩到自己身旁,尾巴尖有一下沒一下地拍打著地面。

「——再問你一次,西爾,你對永生有甚麼想法?」

紅龍鼻子裡噴著氣,搖了搖頭。

--此為﹐永眠於湖底之紅龍的故事。

牠的故事﹐就如美好的童話故事一樣﹐以一句「很久很久以前」開始。

在被稱為傳說的生靈仍隨處可見的時代﹐一顆龍蛋的存在再平常不過了。

這顆平平無奇的龍蛋﹐被置於小山一樣的財寶堆上﹐赫然是寶物中最為珍貴的一樣。

龍蛋裡面傳來細微的聲音。沒過多久﹐蛋殼上就出現了裂痕。蛋很快就被敲開了洞﹐幼龍急不及待地探頭出來。

龍穴主人已經離開許久,牠的氣息也淡了下來。幼龍茫然地嗅來嗅去,昐著家長的親近。

牠等了又等﹐但是牠從沒有等到龍。

牠等來了兩名惡魔。

當幼龍被扔到王座下的時候,牠是茫然的。

王座上的人身披華服、頭戴王冠,正是西方的惡魔王:派蒙。

青年的長髮隨意地束成低馬尾,垂在身後。從性別莫辯的五官中看不出表情,卻像拒人於千里之外。

派蒙王的宮殿,就是培養了無數人類通靈者的通靈學院。但是他最為惡魔津津樂道的事,卻是他對上司路西法的崇拜。

崇拜到甚麼地步?因為路西法的化身是赤紅的巨龍,這條紅龍就被莫名其妙地抓來討他的歡心。

「解釋。」派蒙王不帶感情地命令道。

阿巴拉姆上前,裝模作樣地清了清喉嚨,正準備問口之時——

貝巴爾邀功似地搶先說道「是不是長得和路.......嗚.......」

阿巴拉姆捂住貝巴爾的嘴,狠狠地瞪了他一眼。

「鑒於人族誤闖學院領地的問題日益嚴重,特別找來一頭龍,看守學院,防止類似事故發生。」阿巴拉姆說道。

派蒙王仍然是那副冷漠的樣子。

「咳,成年的龍大多都有了自己的地盤,要是硬要請來,大多不會答應。而且,從小養起,更能保證牠忠心耿耿。」

阿巴拉姆看不出派蒙王的喜怒,說著說著,冷汗都流下來了。

首先,人類誤闖深山裡的通靈學院這件事,從來只發生過一次。那還是個低階的惡魔幫某個通靈者抓妖精,不知怎的抓到學院後山的湖邊了。

其次,以派蒙王的名義,就算是成年龍,也是請——正確來說,威脅——得動的。

畢竟,他可是西方的惡魔王,讓手下的軍團攻陷幾個龍穴絕非難事。

「那就留下吧。」派蒙王不冷不熱地說道。

「屬下這就去安置牠。」阿巴拉姆急不及待地抱起幼龍,拉著貝巴爾下去了。

才被放開的貝巴爾揉了揉下巴,覺得嘴被捂得快脫臼了。

「我就說,要是牠再長大一點,說不定就和路西法大人的化身很像了。」貝巴爾小聲地說。

「貝巴爾,話可不能亂說。」阿巴拉姆皺著眉教訓他「路西法大人哪裡是普通的龍能比得上的?況且,你要王當著那麼多惡魔的面,以這種理由養著牠不成?」

若是這種話當面說出來,別說是龍,怕是連自己的小命都留不住了。阿巴拉姆想。

「呃......你說得挺有道理的。」貝巴爾把龍抓來的時候確實沒有多想。

「那三頭鷹以前住的洞穴你知道吧?先把龍養在那裡,出不了問題。」

「就這麼辦。」

通靈學院坐落在森林之中、背靠赫尔曼施塔特湖。

幼龍就在這森林中漸漸長成了威風凜凜的巨龍。稚嫩的鱗片褪去﹑換成血一樣的顏色。

某天深夜,紅龍似是感覺到甚麼,滿腹疑惑地從洞穴裡出去了。

站在牠面前的,只有派蒙王。

紅龍對這惡魔沒有多少印象,但這不妨礙牠被金光閃閃的王冠吸引住視線。

「——我還沒給你取名字吧?」他輕聲地說。不知是說給自己,還是紅龍聽的。

「西爾維厄斯。」他直視紅龍的雙眼「你的名字叫西爾維厄斯,為林中所來。」

紅龍似懂非懂地點了下頭。

「進去吧。」派蒙王以權杖指了指山洞裡面。

紅龍跟在他的身後走進山洞,卻認不得住了這麼多年的地方了。

眼前一片光彩奪目。小山似的金幣、琉璃和寶石堆滿了山洞。

「這些都是你的。」

突如其來的財人令紅龍看花了眼,牠一臉難以置信地看向惡魔王。

「那幫惡魔,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。」派蒙頓了頓「也就是搬個家的事。」

「進去,躺好。」

西爾維厄斯百思不得其解,身體卻乖乖地窩在了金幣堆上,把尾巴收起來盤著。

派蒙不帶表情地上前,靠在龍肚子最柔軟的地方躺好。

「爪子挪開點,硌到我了。」說著,還把龍尾巴拉過來當被子蓋著。

於是西爾維厄斯一頭霧水地被當成床舖睡了一夜。

早上,睡醒的西爾維厄斯發現肚皮上的重量不見了——然後在湖邊把「重量」找著了。

派蒙撿起地上的石子,朝湖面丟去。

石頭跳躍似地打出了兩個水漂,沉下去了。

「西爾。」派蒙轉過身來,對牠說道「我可以給你永生。作為交換,我要你一生守護通靈學院。」

「你要多少金銀、珠寶,我都能給你。」說著,派蒙抬手,手中的鑽石熠熠生輝。像是在證明他的話,更多的寶石在他的手上出現,再從指縫間落下,在地上形成小小的一堆。

西爾維厄斯敏銳地捕捉到他眼中的一絲悲傷。

牠想了想,緩慢但堅定地搖了搖頭。

派蒙收回了手。

一惡魔、一龍,沉默許久。直至貝巴爾慌張地朝他們跑來,把派蒙迎回宮殿。

直到最後,派蒙都沒有告訴西爾維厄斯,牠是世上最後的龍了。

自這天開始,派蒙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在龍穴裡,把自己塞在龍肚子上睡覺。

白天就坐在湖邊,向牠抱怨手下又闖甚麼禍了、上司又怎麼了,人類又怎麼了。

也不知道是欺負龍不會說話、或是覺得牠根本聽不懂。

西爾維厄斯後知後覺地發現,惡魔王﹐沒有想像中那麼冷漠。

被不知好歹的人類召喚,會一整天都氣鼓鼓的,說這種芝麻小事找他的手下就好。

裝成海妖的樣子,不但聽了一場「免費的音樂會」,更給地獄增加了一船的人口——然後沾沾自喜地說自己有多敬業。

多少年說過來,西爾維厄斯也捕捉到了他「閒話家常」的模式:喜歡聽音樂,不喜歡工作,更不喜歡被召喚。拿他本惡魔的話說,敢做大事的通靈者都死光了。

牠本以為,日子會一直這樣過去。

一天,牠從睡夢中被召到湖邊去。

「——再問你一次,西爾,你對永生有甚麼想法?」

西爾維厄斯看著他。

「我想,放個假。」派蒙遲疑片刻,續道「距離我上一次放假,已經過了了兩千多年吧。」

這是西爾維厄斯從沒聽說過的事。

「上一次,我把宮殿——當時還不是通靈學院——交給了三兄弟。牠們是三頭巨鷹。

「牠們背叛了我。

「我躲了幾百年,最後還是被那位大人抓了回來。」

西爾維厄斯只是安靜地聽著。

石頭仍然打出了兩個水漂﹐只是沒有上一塊那麼遠。

「我已經不想再這樣了。

「我想再當一次人類,只有一次也好。

「我需要你的幫忙,西爾。」

西爾維厄斯沒有回應。

「人類有身體、靈和魂。死亡的時候,靈和魂會離開。

「惡魔沒有魂。

「只要我把自己的靈和一個人類交換,就能躲過任何追捕。

「但是人的身體會老、會死,一但身體死亡,就露餡了。

「所以﹐不出一百年,我就會回來了。」

西爾維厄斯低下頭思考,仍然沒有回應。

「我和一個吃糖哽死的小孩做了交易。

「我接管他的身體,直至身體死亡。而他,能得到惡魔王擁有的一切,只是不能離開宮殿。

「你明白了嗎?」

即使是强大的巴拉烏爾龍﹐壽命亦不過百餘年。要是牠不接受永生的交易,恐怕未等到惡魔王回歸,牠已經死了。

「西爾,我需要你。我需要你,守護我的宮殿。」

紅龍終於點了頭。

——今天﹐紅龍仍沉睡著。就在赫尔曼施塔特湖底的活板門上。



譯名對照
Abalam 阿巴拉姆
Bebal 貝巴爾
Balaur 巴拉烏爾龍
Solomance 通靈學院
Sylvius 西爾維厄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