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色糖果 III

黑色糖果 I

黑色糖果 II 

隔天,他在一張古典樣式的躺椅上醒來。


那是一張長型的沙發﹐椅背在一邊高起來﹐是十九世紀時流行的款式。那時候的貴族女士會因束腰太緊,或者想體面地逃避社交場合的原因昏倒,這就是她們躺的那種沙發。


他記得﹐睡著之前自己在建設自己的記憶宮殿。在中途也許是消耗太多精神﹐就想像了一張躺椅。


他很懶﹐屬於能坐著就不站著、能躺著就不坐著的那種人。


他摸了摸身下的沙發。黑色的天鵝絨,又滑又軟,叫人躺上去就不想下來。他在身旁出現了茶几和燭台,還有提神用的咖啡。


這已經是他第二次在這裡醒來﹐因此他非常確定這奇異的空間不是夢境。


他喝著咖啡,就著苦澀的味道思考如何利用這空間。這個地方比宿舍的環境好上太多,而且需要的東西垂手可得,可以說是理想的家園了。


就算是說是他自己的天國也不為過。


他端起燭台,將它帶回現實的宿舍。他想確認,他想像出來的物品可以在兩個空間通用。他掏出靈擺,想以占卜證實自己的想法。


靈擺竟然不動了。


不能占卜?還是非『是』亦非『否』的表示?他皺了下眉頭,再問下一個問題。


他在心裡問:靈擺上的鍊子是不是麻繩?


那是銀製的鍊條,所以回答一定是『否』。可是靈擺堅決地不動。


這明顯是靈擺的問題,可是上一次占卜與那個空間有關的事又沒有這樣。他坐到床上、捏著靈擺,思考起來。


靈擺不是只對那個空間相關的事有效。昨天,他問了靈擺是不是蓄意不合作,回答是『否』。


——上一次的占卜在那空間裡進行。那是唯一一次能使用這個靈擺。


也許這與空間裡的事物都能根據他的想法改變有關?他想著,再次走進黑色的門後。


『這個靈擺是否只能在這空間裡進行占卜?』他問靈擺。


靈擺穩定地順時針轉動。


『占卜的結果是否由我的想法控制?』


靈擺突然地停了下來,隨即快速地逆時針轉動。這是明確的否定。


『占卜結果不由自己的想法控制』比『只能在這空間裡占卜』更肯定。那麼,是不是以後有機會在這空間以外用這個靈擺占卜?


為何只能在這空間裡占卜?己知的是這空間能根據自己的想法改變,那是這空間的力量,還是自己的力量?他這麼想。


『能否在這個空間以外進行占卜?』他在心裡問道。


靈擺開始不規則地動了起來。一時擺動,一時轉圈,好一會兒靈擺沒有停歇。


這應該是『不確定』的意思了。有趣,他想。


『這個靈擺是否因我的力量能進行占卜?』


他想進一步驗證他的想法。


靈擺大幅度地逆時針轉動,表示『否』。


『這個靈擺是否因這個空間的力量能進行占卜?』


同樣地,他得到了『否』的結果。


『這個靈擺是否因靈擺自身的的力量能進行占卜?』


答案也是『否』。


有某種力量在影響這個靈擺。只能在這個空間裡作用的、未知的力量。他感覺汗毛都倒立了起來。


果然,以為在這空間裡作用的是自己的力量,太天真了。這不是屬於他的空間,是屬於某種存在的空間。


而他,自作聰明地將它變成了自己的安樂窩。


他強行令自己冷靜下來,問出了最為重要的問題。


『作用於這個靈擺的力量,有否意志?』


靈擺以緩慢的轉動表示:『是』。


心臟在怦怦跳動,每一下都重重地撞擊著他的胸腔。


他在玩火。他在用靈擺和未知的力量對話,還是在它的地盤上。


他知道許多用通靈板與鬼魂對話的恐怖故事,許多聲稱為真人真事。而他?顯然在與比鬼魂更強大的存在溝通!誰知道它想要的是甚麼?


他太自大了。自大地認為這是自己的想像,認為這是類似於記憶宮殿的存在——這是某種強大的力量的領域!


他早該知道的,以自己可悲的神秘學知識與能力,哪裡能支持這麼厲害的魔法?


讓他使用這力量的存在,又有何居心?


他不敢問更多的問題,也不敢貿然離開——如果那存在有求於他,直接離開就是拒絕的意思,天知道他身上會發生甚麼事?


就這兩天的經驗來說,這力量,或者存在,沒有對他展露惡意。


就著它讓他使用了這個空間,這份人情就讓他覺得不應該就這樣跑掉。同時,他不願將自己卷入潛在的麻煩和危險。


就在他內心天人交戰的時候,一個聲音在他身後響起。


「別多想,我不是就在這裡嗎?」


他像被雷劈了一樣,渾身繃緊了起來。


懶洋洋地半躺在沙發上的,是一位西方面孔的男子。梭角分明的臉雌雄莫辯,金髮隨意地披在肩上。


茶几上多了一頂極其華麗、鑲滿寶石的王冠,旁邊斜斜地支著權杖。


他想﹐這就是用靈擺和他溝通的意志。


神秘的男子擺了擺手,示意他不用緊張。


「不記得了?」


「——抱歉,我們認識嗎?」神秘男子一副自來熟的樣子令他警剔的同時,也帶來了疑惑。


「真的不記得了啊?」他托腮盯著雅人,盯得他有些不自在。


「你是誰?」雅人仍然警戒著。


「等等。」神秘男子停頓片刻,作沈思狀。「事情有些複雜......你坐坐。」


一張單人沙發出現在雅人身後。雅人想當然地坐下了。


沙發並不是他的想法。顯然,神秘男子有著同樣的、操縱這個空間的能力。


「簡單來說,我叫派蒙。——派蒙王,掌管西方的惡魔王。」他指了指王冠和權杖「我在一個叫通靈學院的地方教育一群蠢蛋,管理一群惡魔,而你所在的這個地方,就在我的通靈學院裡。


看來你沒有那一段記憶,但是這對我來說不重要﹐我也沒有辦法讓你拿回記憶。如果讓外界知道你和我有關係,你就遭殃了,所以我不用擔心你會主動把事情暴露出去。

你這地方怎樣用都行﹐反正我將你能用的空間劃在了一個雜物間裡。不論你將這裡想像得有多大﹐在我那邊都一樣。所以我沒必要管﹐也不會管你﹐明白了嗎?


雖然這個空間的使用權給了你﹐但它不是免費的。有空就給我寄點祭品來﹐方法我待會教給你。」


「——那麼,我們到底是甚麼關係?為甚麼不能將事情暴露出去?」他就不相信,天上會掉下來那麼大一個餡餅。


「你的身上有源於我的力量。」他言簡意賅。


他不知道這是回答他的哪個問題,抑或是這兩個問題共同的答案。


「控制空間的力量嗎?」


「——我不知道你是怎樣打開這扇門的,也沒有興趣知道。」他伸手從茶几上拿了塊糖果,丟進嘴裡「你能控制的,就只是你自己的想像而己。」


「我自己的想像?——我認為這個地方就像記憶宮殿一樣﹐我能令東西出現和消失﹐甚至能帶出去。」


他做過一個實驗﹐將這個空間裡出現的東西帶到外面去。意料之外的是﹐憑空想像出來的東西﹐沒有消失掉。


本著實驗精神﹐他將好幾本書帶了出來﹐並且分別記下了它們出現和被帶出去的時間。


第一本書在出現之後的一個小時被帶出去﹐至今仍然健在。


第二本同樣時間被想像出來、並且帶離空間的書﹐在13分鐘後憑空消失了。他沒能再找到它﹐不論是在哪一邊。


第三本、第四本、第五本......他的實驗仍然在進行。


如果這種『只要想像就能出現』的能力放在別人手裡﹐大概只會出來一堆現金、名牌衣服和坐駕之類的東西。


「這個地方,不論你想像成怎樣,都是通靈學院的一個雜物間而己。通靈學院本質上是因為我的力量而具現在物質世界的靈界,而靈界,就是你的靈魂所在的地方。」


「——也就是說,我的腦內世界,也就是現在這個地方,實際上位於一個叫通靈學院的地方裡面,而這個地方是你想像出來的。」雅人問道。


「不太對。假設你想像了一隻粉紅色的大象,它就存在於靈界裡屬於你的地方,而你不去想像它的時候,它在你的靈界就不存在了。這裡是你的靈界,但是實際上位於一個更大的靈界,也就是我的通靈學院裡。因為通靈學院存在於物質世界,你就能在物質世界裡打開通往靈界——你的部份——的門。」


「那麼,我和通靈學院是甚麼關係?為甚麼我的這個空間會在裡面?」


「你我之間曾經有一宗交易,這是交易的產物。」


「是這樣嗎......」雅人陷入了思考。


他嘗試理清頭緒來。比如﹐他是怎麼惹到惡魔王的?他又來這裡幹甚麼?


以惡魔的話來推斷﹐大概是因為他改變了這個空間﹐所以他所做的事就被知道了。


又或﹐是他使用靈擺的時候驚動了他。


或者,這兩件事都引來了惡魔的關注。


他決定再也不用那枚靈擺了。


「我想知道我們是甚麼時候做的交易,內容又是甚麼,為甚麼我完全沒有記憶?」


「你小時候在羅馬尼亞死過一次,是我救了你。大概是我的一些力量到了你身上吧。」惡魔又拿了一塊糖果,嚼了嚼咽下去。


惡魔王像是對茶几上的糖果盒特別有興趣﹐原本黑漆漆的甘草糖不知何時變成了閃閃發亮的糖果。


看來惡魔對現在的話題興趣缺缺。有一種被父母叫去收拾房間的小孩一樣百般不耐的感覺。


「那我給了你甚麼?」


「你的一生。」


雅人托腮想了想。他小時候大概是真的有到過羅馬尼亞旅遊,但是他太小,甚麼都不記得。


——可能日本的家裡會有哪本相冊能證實這件事。


但是這不重要。重點是,他將自己的一生交易了出去?給了一個惡魔?


「很抱歉,我不相信這件事有發生過。」他嚴正地拒絕相信這件事。


不論惡魔的目的是甚麼﹐只要他欠了誰甚麼﹐他就處於理虧的一方。


要是誰都能聲稱和小時候的他談過甚麼交易﹐那麼是不是說他欠了一百萬他就得給人一百萬了?


可是惡魔王沒有理會,自顧自地跟他提起條件來。


「——我給你這空間的使用權,你有空的時候給我一些祭品,別太垃圾就行。對了,你離歌劇院不遠吧?音樂會、歌劇門票也行,只要最好的位置。」


他一揮手,桌面上出現了一張畫著魔法陣的羊皮紙。魔法陣是圓形的,圓形裡是詭異的圖案,外圈寫著派蒙的名字。


「首先你要在地上畫一個圓。用粉筆、用鹽、用血、用甚麼都行。直徑九呎是最好的,太小的圓我的使者站不下。


圓裡要有我的魔法陣,有祭品,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分別要放和空氣、火、水、大地相關的物件,或者和這些方位有關的東西。


咒文的話隨便,有誠意就行,反正都是形式。


我不喜歡早起,別在白天召喚我。我也不喜歡太亮的地方,別開燈,點一些蠟燭,藍色或者黑色都可以,不要有香味的。再來些好的焚香......」


「等等。」雅人打斷了他「我還沒答應你。這個空間我寧可不用了,兩清,行嗎?」


可以的話,他實在不想摻合到這件事裡。


「我能讓你死不了,躲到天涯海角都找得到﹐信不信?」惡魔向他投來了不善的眼神。


空氣變得凝重起來,就像是整個空間都感到了他的怒火。


這是很溫和的威脅了。死不了就意味著和將要經歷的事情比起來﹐死亡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
身為一個B級電影的愛好者﹐他不願細想。


他還沒領教到惡魔的全部力量。


拋棄一切躲到深山裡﹐也未必能逃離惡魔的魔掌。他能無聲無息地出現在這裡﹐意味著他直接找到了他的思維所在的地方。地域完全不重要了。


「——祭品在二十四小時內都不能碰,過了這個時間之後如果它還在,就再準備別的。明白了?」惡魔又輕描淡寫地回到了之前的話題。


「——明白。」


他不得不答應。至於是否照辦﹐就是另一回事了。